躁郁症 Bipolar disorder – 东西方的观点

躁郁症 Bipolar disorder (也称为躁狂抑郁症),西医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,会导致情绪,精力,活动水平,注意力和执行日常任务的能力发生异常变化。

躁郁症是有两个不同的时期发作。在躁狂期有非常强大的能量,行为表现方面有如疯狂的举动。在抑郁期间就没有了能量,非常的消极,低沉,忧郁。

因此躁郁症是躁狂和抑郁的行为之间摇摆。

躁郁症的病患, 男女都有,症状包括:在躁狂期,情绪高涨或烦躁,精力充沛,目标驱动的活动增多,自尊心或雄心勃勃,睡眠不足,说话频率比平常高,讲话速度过快,思维是分散的,不能集中,容易分心,判断力受损,从事危险行为,性欲增加。

在抑郁期,没有动力,担忧,害怕,不与人交流。

西医解释导致躁郁症的原因是 :遗传,激素失衡,压力,创伤事件。

西医提供药物治疗和咨询作为治疗。但是,西医承认无法彻底治愈,只能终身服药来控制症状。

从古人智慧的角度,就是黄帝内经的角度,是如何看待躁郁症,是怎样的解释,及如何治疗调理?

古人使用膨胀的气球来描述躁郁症,就是患者常常有许多闷气储存在心里,好像是不停的在打气,直到气球爆炸,产生无法控制的躁狂行为。

躁郁症患者是属于“气郁体质”。他们常常抑制情绪或意识,没有表达或表现出来。直到气球爆炸时,就转化成“阳盛体质”。

健康的人的气机是,气能舒畅的运行,气上,气下,气进,气出。

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“气”是一个很难理解的概念。

我做简要解释。是“气”在推动血液,体液循环。这些血液与体液含有营养物质,可以滋养身心,也可以作为身体,心理和情感活动的能量。

由于抑郁情绪,“气”不能自由运行,并停滞或卡定在内部。久而久之,气球就爆炸,导致躁狂,不受控制的行为。

什么导致“气郁体质”?

有几个因素。下面显示一些。

1)通常是敏感型的人格,容易被负面事件或别人的无礼言语打扰。

2)完美主义者型的人格,对标准的要求很高,常常无法满足并生闷气。

3)抑制负面情绪,怀恨在心,无法释放负面能量。

4)对日常生活感到无聊。

5)没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目标来推动每天的活动。

“气郁体质”的人,他们的思维模式是很没有理性,不合逻辑。这也是因为“气郁体质”,气血无法舒畅的供应头脑。

躁郁症患者面临的挑战与矛盾是,由于气郁的存在,该患者难缺乏清晰,专心,有助于提高意,使他们无法进行有意义的每天的活动。因为需要每天有意义的活动,更能帮助气的运行。

因此患者更需要时时刻刻的提高自己的意识力,在每天活动,有观察能力,分别是非,一点一点的进行健康的活动,有理智的活动。

按照黄帝内经,肝主疏泄而藏血,其气升发。意思是肝供应气血给身体每个部分,包括各种体力精神情志的活动。因此,调理肝的功能是很重要的。

黄帝内经提供许多调理“气郁体质”,肝功能的方法。比如食物疗法,气的运动,帮助气在经络的运行。

我们上面的讨论涉及以下概念。

1)气    2)体质   3)经络    4)脏腑功能   5)按照黄帝内经的的饮食学说(不是西方的营养理论)。

欢迎您在以下视频课程中找到更多详细信息。

黄帝内经视频课程

https://wp.me/Pas5EY-8c

Andrew,心理辅导师及黄帝内经的老师。

Published by

andrew

Andrew Wong 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 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 Hp +6012 606 152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