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科学还是奇迹?

今天谈神医扁鹊的故事。

春秋战国时期,齐国的国王生了一种怪病,终日昏昏沉沉,蒙头大睡,叫也不醒。

神医扁鹊被请来。诊断后,扁鹊说 : “大王的病可以治好。不过,我治好了大王的病,大王会处死我。”

皇后和太子连声说:“哪有这个道理,你治好了大王的病,哪会处死你呢!”

几天后,扁鹊选下雨天来给大王治病。因为是下雨天,扁鹊既不坐轿,也不打伞,冒雨步行,弄得一身是泥水。

扁鹊走进皇宫,齐王仍然闷头大睡。扁鹊既不脱鞋,也不脱衣,就爬到了齐王床上,把齐王推过去翻过来地折腾开了。

齐王睁开眼睛一看,见一个浑身泥水的人趴在床上摆弄他,顿时怒火中烧,坐起来指着扁鹊破口大骂。大喝道:“来人哪!快把这无礼野人拉出去斩首示众!

”皇后和太子上前前求情,齐王根本不听。

扁鹊对皇后和太子道:“大王今日发了此番大火,病已不治自愈,不必再服药了。我犯了辱君之罪,大王要处死我,我早就想到了。不过,我有个请求,不要杀我的头,把我罩在大钟内闷死好了。

齐王同意了。

扁鹊被罩在钟内,知道时间一长就要闷死,就用手在钟边挖泥土,掏露出一个通气孔道,自己就端坐在钟内静气养神。

三天以后,齐王的病彻底痊愈。他想起被他下令处死的扁鹊,心中十分后悔,便同皇后和太子一同来到钟前,叫人把大钟吊起来,只见扁鹊正端坐养神,面孔红润,平安无事。

齐王见了很是惊讶,皇后和太子问扁鹊为什么要用那样粗野没礼貌的办法给大王治病,扁鹊说:“大王之病,乃因操劳国事过度,把许多烦恼之事闷在心头。*积郁成疾*,名为 *‘郁症’*。这种病只有激发他生气狂怒,把胸中积郁发泄出来才会好。”

*神医扁鹊真的是神吗?*

当然不是,他是精通 *黄帝内经* 理论,大王操劳国事过度,烦恼多,”思伤脾”,”脾为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之源”,气血不足,生大病。

“脾属土”,”脾主思”,”肝属木” “肝主怒”,“木克土” ,意思是说,用怒气克,或控制平衡高度的思郁。

人人常说不要生气才好养生。这种忠告不齐全。我们都有”七情六欲”,情绪,需懂得何时,怎样情况动用情绪,及不可太过。

如果一个孩子没有情绪,没有七情六欲,他变成了机器人。这不是家长所要的,不是吗?

那么高度的情绪又怎么说呢?

这个讨论话题有几个关键的概念 ,这些概念在”黄帝内经” 视频课程有详细的讲解:
”思伤脾”,”脾为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之源”,”气血” ,“脾属土”,”肝属木” “肝主怒”,“木克土”

欢迎参加视频课程

黄帝内经视频课程

Video Training courses on “Ancient Wisdom today Well being” 

Andrew Wong
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
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
Hp +6012 606 1525

请按
Ancient Wisdom English Blog  

 

 

Published by

andrew

Andrew Wong 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 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 Hp +6012 606 152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