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什么是阴阳

群友常问如何调理。 今天我们讨论调理背后的理论。大家明白了道理,就可以有创造性的面对自己的情况与感觉做自己的调理。

我们还是要从阴阳说起。

阴阳是大概念。其实我们每天都有体验阴阳。

比如,”怕热”。感觉体内手脚发热,表现燥热,容易流汗?,自汗,盗汗。这是”阴虚” (阴少,阳多)。

另一种感受,”怕冷”。经常手脚冰凉,或过敏性鼻炎, 流鼻涕。这是”阳虚” (阳少,阴多)。

平衡体质的人即是阴阳平衡,不怕热也不怕冷。

如何认识什么食物来调理”怕热”,或”怕冷”?

我们需要认识食物的阴阳性。

《黄帝内经》说”阴静阳燥”, 属于阴的事物都偏于静止, 属于阳的都是偏于躁动的, 属阴的食物就是凉性的, 属阳的食物就是热性的,躁动不安的都是热的, 静止的都是凉的。

因此动物如狗比鸡跑得快,狗肉比鸡肉更热。

猪肉凉性的,因为猪喜欢趴着不动,吃和睡。

?在寒凉的海或河需要不停的动,产生热气帮助血液循环,因此“鱼生火”,是热性。

自闭孩子过动,情绪化,家长受西方”营养学”影响,要孩子快长大,多吃 Protein, 即鱼肉,鸡肉,孩子情绪行为更糟糕!

动得少的–蛤蜊、螃蟹、龟、鳖、海参-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凉的。

蔬菜大多数是凉的,来自有冬天的地方的蔬菜就更寒。温性蔬菜:蒜、南瓜、生姜、荠菜、葱、韭菜、香菜、洋葱。

热带水果大多数是热的,尤其是榴莲,还有的热性水果 : 荔枝、桃、龙眼、樱桃、椰子、杏等。

凉性水果有西瓜、香蕉、奇异果、甜瓜、柚子、橘子、柿子、.香瓜、梨、芒果、荸荠、等。

因为受西方”营养学”的影响,常常给自己,孩子,家庭多吃蔬菜水果,认为是营养的食物,帮助健康,明白了黄帝内经的”饮食学说”,就不必把西方的”营养学”当做绝对的了!

凉的饮食,尤其是不适合内向,喜欢静不与人交流的自闭孩子。

这个讨论话题有几个关键的概念 ,这些概念在“黄帝内经”视频课程有详细的讲解:“阴静阳燥”, “饮食学说”,”阴阳”,”阳虚”,”阴虚”

欢迎参加视频课程

黄帝内经视频课程

Video Training courses on “Ancient Wisdom today Well being” 

Andrew Wong
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
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
Hp +6012 606 1525

English Blog 请按
Ancient Wisdom English Blog  

 

Published by

andrew

Andrew Wong 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 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 Hp +6012 606 152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