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找解决方案与寻找知识是两件不同的事

大家用心讨论交流,是好事。也有不少问题关于如何改善,调理,出于关心自己孩子家人的健康,也是很自然的反应。

我和大家分析一些发问的问题背后也许需要问更多的问题。

问题 : “请问有什么方法改善肾功能?患者有肾功能衰竭。”

改善肾功能的方法非常多,可是并不一定适合当局者。

内经说 : “异病同治,同病异治”,”治人不治病”。症状只是一种表现,症状背后的病因,病理,是因人而异。

这个问题意味问者已经确定肾功能衰竭是关键的问题。是不是这样呢?

有时治疗调理不在肾,可以在肺,因为”肺属金” (五行学说),”金生水”,”肾属水”。肺是母亲,肾是孩子,孩子生病,先治母亲的病。

这是黄帝内经的 *整体观* 的大挑战,不像西医,一个病症一个药方。也有不少中医师也没有详细的多问,听了病症就针刺或开方!

问题 : “如何让孩子把失守的神找回来?” “有鼻敏感的小朋友该怎么调理?”

和上面的问题一样,不知道孩子的背景和情况,给一般的回答很难帮到什么!

问题 : “如何能够明确的分辨一个人的体质是阴虚还是阳虚?”

“阴虚体质”,”阳虚体质” 只是我们用的两个例子来做讨论。全部有九种体质,大多数的人有几种体质参在一起,如果我只针对发问的问题解答,会误人子弟的。

问题 : “凤梨果汁什么功效,什么禁忌?”

大家自己 Google, 可以找到许多资料。

问题 : “母亲82岁因肺积水而感到呼吸困难,进院刚进行通心脏手术快一星期, 手术后须服药物, 但药物会导致胃部不适。

什么食物营养最适合及应避免那些食物?”

老人家病痛是很可怜的。加上动手术吃西药更伤老人限有的”元气”,造成恶性循环。

我第一反应是给老人家吃粥,可是还是不足够。很多方面是需要考虑的,比如西药副作用有多少? 她今天的体质,功能有多少退化? 她的心情如何? 有什么以前的事还是放不下? 有很多调理养生方法老人家可以做的,可是老人家情愿做吗? 有的需要孩子帮老人调理,不只在饮食,可是孩子有时间,精力,知识帮忙调理吗?

不久前我给一位老人做辅导,除了病痛,她常常责怪孩子骗她的钱,要她早死。肾虚强化她的恐惧感 (“恐伤肾”)。

我解释给孩子她老人家五脏六腑功能失调的问题。孩子不相信这一套,孩子的姐姐骂我胡说八道,孩子还是每天忙着送老人找不同的医生。

我鼓励大家多学”黄帝内经”,今天就开始做养生,天天做,不要以后老的时候,依靠孩子每几天送你去这个医院,又得找不同的医生,花钱,时间,精力。大家都很受罪的。

这个讨论话题有几个关键的概念 ,这些概念在黄帝内经视频课程有详细的讲解:“异病同治,同病异治”,”治人不治病”, “金生水”,””元气” , “恐伤肾”,”阳虚”,”阴虚”,”体质”。

欢迎参加视频课程

黄帝内经视频课程

Video Training courses on “Ancient Wisdom today Well being” 

Andrew Wong
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
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
Hp +6012 606 1525

请按
Ancient Wisdom English Blog  

Published by

andrew

Andrew Wong EP Coach / Trainer / Facilitator. 心理辅导师 / 培训老师 / 带动集团学习师 Hp +6012 606 152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